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


非法美容机构五大特点

时间:2017-11-01      来源:       作者:徐翠玲 访问量:24073

近年来,医疗美容备受青睐,一些非法的机构或个人打起了歪主意,利用低收费和虚假广告等手段趁机抢占市场。因为不具备相应的资质和条件或使用假、劣产品,非法医疗美容引发的纠纷和投诉屡见不鲜,致伤、致残甚至致死的案例频频曝光,给广大美容消费者及其家庭造成了难以弥补的伤害。

1场所和行动隐蔽

目前,非法医疗美容机构多采用熟人介绍,或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传播信息,有针对性地选择消费者群体,而且不直接说明人员、地址和联系方式,隐蔽性极强。同时,非法医疗美容的场所往往设在居民楼院或在普通的生活美容院内,室内户外往往不设医疗美容的广告,执法人员也难以发现并进行查处。

2不签协议规避风险

根据国家《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规定,实施治疗前,执业医师必须向就医者本人或亲属书面告知治疗的适应证、禁忌证、医疗风险和注意事项等,并取得就医者本人或监护人签字同意。这张《手术知情同意书》不仅是消费者了解手术风险的渠道,更是实施手术的证明和事后维权的利器。但地下医疗美容机构为了规避风险,往往夸大医疗美容产生的效果,对手术可能产生的风险避而不谈,不签署有关协议,甚至连基本的收款收据都不提供,消费者对手术实施方的单位及个人基本信息往往知之甚少。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甚至不能证明自己曾经在该地点实施过医疗美容,而相关人员只要更换联系方式和行医地点便可逃避责任。

3 冒牌医师或“专家”

按照规定,负责实施医疗美容外科项目的医师应具有6年以上从事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历,并具有主诊医师及以上资格。非法医疗美容机构经常没有固定的执业人员,手术一般由经营者本人或采取提前预约方式,聘用“走穴”医师实施。为了取得消费者信任,非法医疗美容机构往往宣称执业人员是在正规医疗机构任职多年的专家,有丰富的手术经验。但实际并非如此,执业人员往往并不符合有关条件,甚至并未取得有效的医师资格。即便是“走穴”的医师,因为手术前不了解消费者的具体情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手术风险和隐患,而不签署任何协议,更让事后维权难上加难。

4条件简陋风险极大

为了节约成本,掩人耳目,非法医疗美容机构大多未设置符合条件的消毒设施、设备,空间狭小,布局不合理,大量堆放杂物,空气、环境均未经过有效消毒,使用的药品来路不明、质量没有保证。术前不进行必要的医学检查,也不配备必要的抢救设施,一旦出现危险往往是致命的。所谓的手术室往往是一张美容床,准备两三套医疗器械,经过简单消毒就开始操作,消费者被感染的风险极大。国内已出现多起因消毒不合格实施医疗美容导致感染的案例,感染者不得不接受长期治疗,伤口形成难以修复的疤痕,甚至有的消费者因此感染梅毒、乙肝等,痛苦不堪。而为了降低这种风险,手术实施者往往要求消费者长期大量使用抗生素,造成对肝、肾等脏器的损伤。

5假药劣药危害严重

一些非法医疗美容机构使用假药、劣药或没有质量保证的产品蒙骗消费者,如使用国家明令禁止使用的奥美定谎称玻尿酸或胶原蛋白进行注射。消费者在短时间内可能不会察觉,但随着时间的发展,假药劣药的危害逐渐显现,甚至造成严重感染、毁容、致残、致癌等后果。

常见的医疗美容项目如漂唇、割双眼皮、祛眼袋、玻尿酸填充等均属于医疗行为,必须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无论进行哪种医疗美容,术前都务必确认该机构是否取得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主诊医师是否具有相应的资质。同时,一定要签署相关协议,索取印有该医疗机构公章的发票。切勿轻信或为了省钱而选择地下美容机构,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