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


甲类传染病——鼠疫知识知多少

时间:2019-11-12      来源:       作者:转载 访问量:15475

鼠疫是什么?鼠疫是鼠疫杆菌引起的烈性传染病,主要经鼠蚤传播,属广泛流行于野生啮齿动物间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

 

鼠疫的临床表现是什么?鼠疫主要的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寒战、高热,体温常突然上升为39~41℃,呈稽留热。头痛剧烈,有时出现中枢性呕吐、呼吸急促、心动过速、血压下降。重症病例早期即可出现血压下降、意识不清、谵妄等。临床可分为腺型、肺型及两者继发的败血症型。各型鼠疫的病程一般为1周左右。

 

鼠疫严重吗?鼠疫是烈性传染病,历史国内外都曾有过多次大规模流行,造成大量人员死亡。我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鼠疫为甲类传染病。

 

鼠疫的流行状况如何?鼠疫自然疫源地分布在亚洲、非洲、美洲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国有12类鼠疫自然疫源地,分布于19个省区,不断有动物鼠疫流行,平时偶有散发人感染病例,近年来,民间鼠疫病例数逐年增多,防控形势严峻。

 

       鼠疫的潜伏期是多长?鼠疫的潜伏期为2~3天,预防接种后可延至9~12天,腺鼠疫和皮肤鼠疫的潜伏期为2~8天;原发性肺鼠疫和鼠疫败血症的潜伏期为1~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