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


固原市卫生监督所开展学校复课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

时间:2020-04-13      来源:       作者:固原市卫生监督所 访问量:5263

自3月24日起,固原市各中学初三、高三学生返校复课,针对学生返校复课涉及范围广、人员密度大、管控难度高等问题,3月31日至4月2日,固原市卫生监督所组织人员对固原市二中、弘文中学、五原中学,回民中学,隆德县一中、二中、四中,西吉县一中、二中、实验中学,彭阳县二中、红河镇初级中学,泾源县一中、高级中学等14所学校返校复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督导检查。

督查组按照《学校卫生监督疫情防控情况检查表》,对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学校卫生情况、饮用水卫生情况、餐饮管理、寄宿管理等5大类28项内容进行逐项实地督查。

各学校全面落实复学复课责任,积极筹备防控物资,制订严格的防控措施,成立了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建立了“医教”联合体,制订“两案九制”控制制度与工作流程,对师生进行个人防护及消毒知识培训,返校师生均进行旅居史、接触史和健康状况排查,设置了(临时)隔离室/健康观察室;严格实行晨检、午检及学生因病缺课追踪查验制度,校舍通风、定期消毒;饮水卫生符合要求,学生食堂就餐实行错时错峰,单桌同向就餐,宿舍出入实行测温、筛查登记措施。

但实际工作中还不同程度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医教”联合体落实不力,医务人员未到岗现象普遍存在;二是消毒液浓度配置不正确,存在过低和过高现象,影响消毒效果;三是防控物资储备(口罩)短缺。

针对存在的问题督查组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及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