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


学法知法懂法用法 维护人民健康权益

时间:2020-06-18      来源:海原县卫生监督所       作者:海原县卫生监督所 访问量:4035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实施后

海原县开出宁夏首张无证行医罚单

自全区打击非法行医专项行动实施以来,海原县卫健局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及时召开会议筹划部署,卫健系统上下联动,县卫生计生监督所作为打击非法行医的主力军,积极行动,以城乡结合部、“城中村”等流动人口聚集地为重点,加强监督巡查,始终保持打击非法行医的高压态势。

11.png

2020年6月10日,接到群众举报,海兴开发区大转盘邻近的凤翔小区28号楼三单元103室是一家可疑“黑诊所”,卫生监督执法人员立赴现场调查取证。调查发现该场所是当事人罗某某的廉租楼,面积约40平方米,无门头,门外无任何标识,内设两张床,室内放置口服药、注射液和一次性输液器等诊疗用品,环境卫生差。经查当事人罗某某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医师执业证书》和《乡村医生执业证书》。执法人员制作了现场笔录、询问笔录、证保决定书等文书,并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其立即停止执业活动,在门口显眼位置张贴了取缔公告。

22.png

经走访调查取证了罗某某实施非法行医行为的3名群众,罗某某对其无证行医的行为供认不讳。为了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宣传走进民众心中,更新执法人员的执法理念、执法方式,做到与时俱进,本案使用了该新法。罗某某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三十八条,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九十九条之规定,对罗某某作出没收违法所得300元及药品、器械,并罚款人民币伍万元(¥50000元)的行政处罚,6月16日,送达了《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33.png        

2020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正式实施,此案为宁夏首例使用该法查处的非法行医案件。今后,我们继续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健康服务”为宗旨,持续严厉打击非法行医行为,规范医疗秩序,以实际行动保障群众的就医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