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


户外不建议大规模消毒,那么家里和办公室怎么做?

时间:2020-06-17      来源:       作者:转载 访问量:11738

昨天疾控君讲到了小区、街面等室外环境过度消毒的做法不可取,有不少小伙伴在后台留言咨询,家庭或办公场所内部消毒要不要注意些什么?

消毒对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起着重要作用,但是切不可贪用消毒剂,包括消毒液浓度过高或过于频繁消毒。
       在日常生活中:室内空气的消毒采用开窗通风的方式即可。

衣物、被褥等织物一般也不需要进行特殊的消毒,但要记得勤换洗、勤晾晒。

       餐饮具一般采用“清洁剂+流动水”清洗,如果不放心,煮沸或者使用消毒柜也是很好的选择。

       办公场所每日定期消毒即可。如果您担心物体表面受到了污染,可以随时进行消毒。

       小件物品如温度计等可用60-80%酒精棉球等擦拭消毒。

       较大物品,可用含有效氯(溴)500 mg/L的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或者浸泡消毒,作用2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即可。

过度消毒不但不会增加消毒效果,反而会给我们的健康带来负面作用。

01导致正常生活环境中微生物明显减少,对人体免疫刺激不足,非常容易生病。

02影响常态中的微生态平衡,造成微生态环境失调,甚至还有可能会“磨炼”出抗消毒剂的耐药细菌。

03过度依赖消毒剂也是诱发过敏的因素。

04过度使用消毒剂存在健康风险:刺激、腐蚀、灼伤皮肤、黏膜、呼吸道,严重时导致人体急性或慢性中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