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


中国首部卫生健康“基本法”的四大亮点

时间:2020-06-12      来源:       作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 访问量:11034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法室主任袁杰表示,在医疗卫生与健康法治建设方面,我国已有传染病防治法、执业医师法、中医药法等十余部专门法律,但是一直缺少一部基础性法律,对医疗卫生与健康领域基本制度作出规定,“这次制定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填补了这一法律空白。”

亮点一:保基本

该法首次以法律形式明确了国家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保护和实现公民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权利。该法还规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由国家免费提供,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由国家卫生健康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确定。国家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传染病防控、妇幼健康服务、院前急救、精神卫生等体系、制度。

该法明确,政府举办的医疗卫生机构不得与其他组织投资设立非独立法人资格的医疗卫生机构,不得与社会资本合作举办营利性医疗卫生机构。

亮点二:强基层

针对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薄弱的问题,该法坚持以基层为重点,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筑牢网底。

该法明确规定了国家在规划制定和医疗资源配置方面以基层为重点;通过分级诊疗制度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来推动医疗卫生服务的下沉,助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大力加强基层和边远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财政投入制度和保障制度,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对于基层人才,该法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国家要采取定向免费培养、对口支援、退休返聘等措施,加强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

亮点三:促健康

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建立了促进健康的主要制度,强化健康教育、爱国卫生运动、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全民健身等内容,注重发挥政府、社会、个人在健康促进中的作用。

该法明确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完善健康促进工作体系,推进全民健身;学校应当按照规定开设体育与健康课程,组织学生开展广播体操、眼保健操等活动;国家鼓励单位的体育场地设施向公众开放等规定。

该法还明确规定,公民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树立和践行对自己健康负责的健康管理理念,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提高健康素养,加强健康管理。

亮点四:医患关系

该法律多个条款都涉及对医疗卫生人员的保护,明确提出“医疗卫生机构执业场所是提供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共场所,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扰乱其秩序”“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威胁、危害医疗卫生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疗卫生人员人格尊严”。在法律责任方面,违反上述规定,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