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


同心县开展职业卫生工作掠影

时间:2020-09-14      来源:       作者:同心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所 访问量:3804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职业健康检查管理办法》,《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等相关规定,规范职业健康监护工作,及时发现和掌握从事有害作业人员健康及职业危害、职业病和工作相关疾病的发生情况,加强职业健康监护的管理,保护劳动者健康。根据《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宁卫发〔2019〕142号)文件精神,同心县卫生健康局及时安排部署,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所对辖区涉及职业病危害因素企业职业卫生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本次行动共出动车辆29车/次,监督员90余人/次,对全县4家建材企业、8家矿业企业(1家煤矿)、21家化工企业(加油加气站)、1家面粉厂共计38家职业卫生重点行业企业进行了综合性监督检查,检查中发现,绝大多数企业能积极开展职业卫生各项工作,做到能知尽做。本次检查共计下达整改意见书35份,并对7家存在职业卫生制度不健全、未及时申报、检测项目超标或未与接害岗职工签订职业病危害因素告知书等违法行为的企业下达了当场处罚决定书,处以警告并责令限期整改。

本次检查行动共用时一个月,深入到各企业一线,通过监督检查与业务指导相结合的方法,强化企业负责人对开展职业卫生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培训接害岗位工人了解岗位职业危害因素及其危害,大大增强了企业开展职业健康危害防治的主体责任意识和职工的防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