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


青铜峡市开展生活饮用水丰水期水质卫生监督监测工作

时间:2020-09-04      来源:       作者:张永绩 访问量:3670

开展饮用水的卫生监督监测是预防水源性疾病的发生,保证居民群众用水安全的一个重要举措。为进一步掌握青铜峡市饮水水质卫生基本状况,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2020年8月31日-9月2日,青铜峡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会同青铜峡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入到全市各乡镇19个监测点,对全市辖区内4家市政供水、11家农村安全饮水工程、1家企业自建设施水厂和1家乡镇自建供水站及2家二次供水的单位开展生活饮用水丰水期水质卫生监督监测工作。

为了保质保量地完成监督监测任务,卫生监督执法人员和监测人员克服路途遥远、监测点分散等各种困难,严格按照样品采集、送样规范要求,精心准备、合理安排、严把标准,圆满完成了今年全市丰水期生活饮用水采样送样工作。共采集水样46份,其中出厂水19份,末梢水27份。主要监测项目有微生物、PH酸碱度、浑浊度、感观性状、消毒剂指标、重金属等34项指标。从而为全面系统了解我市饮用水卫生基本状况,加强饮用水安全管理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

同时,卫生监督执法人员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规定,对 17家集中供水单位和2家二次供水单位卫生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供水设施卫生状况及水源卫生防护措施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使用的消毒药剂是否符合国家卫生标准、消毒程序、消毒记录是否完整;是否建立突发性事件处理应急预案;供水人员是否持有有效健康合格证上岗等方面的管理工作进行重点监督检查。4家市政供水单位卫生管理制度齐全,涉水产品及消毒产品索证资料齐全,生产工艺流程符合要求,水质净化消毒处理设备运转良好,水污染事件应急预案均已建立。但11家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和2家自建设施供水单位不同程度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供水设施水泵房内存放杂物,地面积有灰尘;二是9家农村供水设施未配备水质消毒设施,且均采用人工投放进行水质消毒,其使用的优氯净水质消毒剂均由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统一配发,但没有产品标识,无生产日期和保质期。针对现场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作了卫生监督意见书,提出了整改意见,要求其单位限期整改。

下一步,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所将结合丰水期水质检测结果,督促存在问题的供水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强化供管水人员卫生知识培训,加强与市供水公司、水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积极探索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规范我市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