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


青铜峡市全面启动2020年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工作

时间:2020-09-24      来源:       作者:张永绩 访问量:5350

为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工作成效,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的通知》(宁卫办发[2020]257号)要求,2020年9月18日,由吴忠市卫生监督所承办在青铜峡市市场监管局四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0年度青铜峡市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方案座谈会。吴忠市卫生监督所、吴忠市市场监管局、青铜峡市市场监管局、青铜峡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所相关职能科室负责同志及青铜峡市乳及乳制品、酒类、油脂类等22家食品生产企业负责人共计28余人参会。

会上主要学习了国家、自治区关于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的相关通知和规范,吴忠市卫生监督所监督一科蒋华梅科长从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和方法、工作时间和步骤、工作要求等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2020年度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方案,并就目前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相关知识进行了普及;吴忠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和计量监督管理科严科长详细讲述了“食品安全标准的地位”、“食品安全标准的范围”、“怎样制定食品安全标准”及“食品安全标准的重点工作”;对跟踪评价的方式、方法、调查基数以及问卷调查、现场调查和指标验证内容、并对完成工作的时限和总结上报等内容做出明确了要求。

同时围绕全市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主要任务要求,面对面听取了各相关食品企业在执行国家食品安全标准中所遇到的问题、困惑以及所提出的针对性意见和建议;重点对乳及乳制品、酒类、油脂类食品等国家标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及评价;对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中存在的国家标准适用等问题的看法和思路。与会企业负责人表示,按照会议要求,依托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跟踪评价及意见反馈平台,对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进一步进行有效的跟踪评价,为标准制定、修订工作和进一步完善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对参会人员进行了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进行问卷调查

会后吴忠市卫生监督所会同青铜峡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所相关工作人员又深入到我市辖区内的相关食品生产企业开展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现场调查工作。先后实地走访了青铜峡市甘城子酒庄有限公司、宁夏伊盛海食品有限公司、宁夏田主码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宁夏国平油脂有限公司、宁夏昊悦兰酒庄有限公司等食品生产企业,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进行现场面对成交流座谈,实地察看企业生产加工流程,听取各企业对食品安全标准的贯彻落实和执行情况介绍,了解标准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收集对标准修订、标准跟踪评价、标准备案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收集相关建议意见20余条。

通过此次座谈讨论和实地调查,对我市食品安全标准跟踪评价工作起到了指导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