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


国庆节、中秋节期间传染病预防温馨提示

时间:2020-09-29      来源:       作者: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7097

2020年国庆节和中秋节来临之际,温馨提示广大群众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避免传染病的传播。

一、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饭前便后要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注意遮掩口鼻。尽量避免用手直接触摸口、鼻或眼睛。

二、保持居家和工作环境卫生整洁,每天早晚定时开窗通风,每次不少于30分钟,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及时清除鼠类、蚊虫等繁殖滋生环境。

三、避免或减少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或封闭场所。外出时随身携带医用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疗机构或在人员密集场所、封闭场所要正确佩戴口罩,注意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

四、吃熟食,喝开水,不食用生冷变质食物,尽量不生食或食用半生海(水)产品等食物。避免或减少聚餐,就餐时使用公筷。食品加工过程中生熟刀具分开,烹饪食物烧熟煮透。家中食物不裸露存放。定期对餐具进行消毒。

五、不接触野生动物,不食用野生动物肉,不食用病(死)家禽、家畜等动物肉。

六、文明养犬,外出时系好绳链。定期为爱犬接种兽用狂犬疫苗。远离流浪犬,不与猫、犬等宠物过分密切接触。

七、保持充足睡眠与营养,适度锻炼,提高身体素质,增强身体抵御疾病的能力。

八、积极接种流感、肺炎疫苗。

九、出现不适症状,尽早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