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


石嘴山市卫生监督所开展用人单位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工作

时间:2020-10-10      来源:       作者:孙军虎 访问量:4379

为认真落实《石嘴山市职业病防治规划(2016-2020)》《石嘴山市尘肺病防治攻坚行动工作方案》,为我市职业病防治工作提供决策依据,按照《石嘴山市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工作方案》要求,市卫生监督所于2020年7月20日至9月15日开展辖区内职业病危害现状调查工作。

抽调监督员与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组成调查组和技术指导组,前期通过专业知识学习,集中培训,预调查等形式提升调查员业务能力,提高调查工作准确度、精确度、可信度。

自7月20日开始,调查组人员深入用人单位工作场所,现场识别职业病危害因素,查看营业执照、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报告和职业健康检查报告等相关资料,询问企业负责人,利用平板电脑现场网报并填写纸质调查表盖章留档,保证每一家企业都实地查看,每一张调查表都真实有效。

为确保调查质量,市卫生监督所和疾控中心调查人员抽取全市已调查用人单位14家进行质量抽查,考核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做到全市一盘棋,有力推动了现状调查同步进行,目前辖区110家用人单位的任务数已全部完成,工作模式与方法也得到了自治区指导组的肯定。

通过本次现状调查,全市职业病危害情况大致了解,为全市范围内职业病防治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准确的数据支撑,也为我所今后职业健康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