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


聚焦案件评查 提升执法能力

时间:2021-01-08      来源:       作者:吴红玲 访问量:3764

12月23日~24日,市卫生监督所举办了2020年度全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案件评析暨执法能力培训班,市、县一线监督执法办案人员共40余人参加了交流培训。
       本次交流培训班以2020年度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已结案的9起一般程序案例为范本,共涉及非法行医、医疗废物管理、二次供水、餐饮具集中消毒、非法医疗美容等5个大类。特别是二次供水和餐饮具集中消毒案件首次在案评班上交流,具有典型性和借鉴性。案件介绍人均为具体办案人员,评析过程紧扣主体认定、违法事实、证据收集、法律适用、自由裁量等展开点评讨论,对案例的难点、重点、不足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性评析,以案由新颖性、案件复杂性、案件合法性等为重点对案卷进行了现场打分。
      培训班注重效能,讲究实用,突出执法能力和案件质量的提高,参培人员发言积极,气氛热烈,加深了同行之间的交流学习,为学员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良好平台。
      固原市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张兆宏在培训班小结中强调,市、县(区)监督所要认真学习、总结好本次案评交流的好经验、好做法,把本次培训交流的成果运用到卫生监督执法和案件查处工作实践中去,对照先进,查找差距,继续加大行政处罚力度,2021年争取在职业卫生监管中有执法案件,突破“零案件”“零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