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


兴庆区卫生监督所举办畜牧养殖业职业危害因素防护和预防培训班

时间:2021-04-07      来源:       作者:张 濯 马 壮 访问量:3677

    为了切实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普及畜牧养殖业职业性传染病的预防和防护知识,保护职业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兴庆区卫生监督所于2021年3月24日举办“职业危害因素防护和预防”培训班,培训用人单位的负责人和主管职业病防治的专(兼)职人员。

    本次培训班应到畜牧养殖业用人单位35个,实到29个;参会人员36名,完成签到后培训班按时开课,课程内容有3项:(1)职业病防治基础知识。(2)布鲁菌病和炭疽的防治。(3)《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解读。

    授课老师依据职业传染病的防治特点展开讲解,重点强调了用人单位法定职业病防治职责:(1)落实本单位职业病防治措施。(2)依法开展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3)落实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管理要求。(4)工作场所符合职业卫生条件。(5)开展职业病危害因素日常监测、检测和评价。(6)配备职业病危害防护设施和个人防护用品。(7)生产过程中的职业病危害控制。(8)依法向劳动者告知职业病危害。(9)组织开展职业卫生培训。(10)进行职业健康监护。(11)落实职业病诊断与报告。要求用人单位成立职业病防治机构,设立专兼职管理人员,建立职业病防治规章制度和相关应急预案等,从法律角度解释了违反《职业病防治法》的惩戒原则,达到了提高用人单位依法用、法自觉保护劳动者职业安全宣教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