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


追踪溯源,抗疫有我

时间:2021-11-09      来源:       作者:马文莉 访问量:2109

任务就是命令,时间就是效率。10月25日早晨11点,紧急抽调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4人和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0人,组成自治区驻银川市流调溯源现场工作组。接到任务的那一刻,我们没有犹豫没有拖延,迅速进入状态,践行公卫人“全心全意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光荣使命。

经过简单培训,我们一行4人在流调过程中边学习边摸索,很快进入独立工作状态。闲暇之余,学习穿脱防护服,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顺利开展现场流调工作。截止11月3日,共对5例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密接和次密接,分组前往隔离点及治疗医院对阳性病例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并对其密接和次密接开展电话流调。

现场流调时,流调人员穿着防护服开展流调短则两个小时,长则五六个小时,但他们顾不上休息,抢时间、拼速度,阻断疫情传播是流调人员的重任,是打赢疫情的排头兵,连夜开展现场流调工作已成为一种常态。一组人员在前方开展现场调查,同时,后方其他人员根据前方反馈的信息同步开展密接人员排查,只为尽快提供可靠信息,第一时间识别风险人群,第一时间管控人员,第一时间阻断疫情传播。在电话流调过程中每一位流调人员既要当好“侦察兵”,也要当好“信息员”,在与密接人员耐心沟通的同时,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反复对关键环节进行详细的询问,争取准确还原病例的活动轨迹,研判病例,分析可能的感染途径和风险人群,力求尽快锁定传染源、密接接触者和所有可能存在的场所;连夜梳理排查密切接触者,撰写流行病学调查报告进行上报。

自10月25日以来,已完成病例现场流调4次,单独电话流调300余次,排查密切接触者41人,次密接触者四百余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4名流调人员以实际行动,担当使命,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挺身而出,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充分发挥作用,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有序参与防疫工作,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