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


提升监管能力 助力疫情防控——全区医疗卫生暨传染病防控监督执法培训班圆满结束

时间:2022-06-29      来源:医疗卫生监督技术服务科       作者:路惠琴 访问量:1883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医疗卫生和传染病防控卫生监督执法能力,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于2022年5月20日、6月21日举办了两期全区医疗卫生暨传染病防控监督执法培训班(南北片区)。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综合监督局局长郝晓明、副局长马合军分别出席了南北片区培训班开班仪式。来自市县卫生监督机构以及宁东公共卫生中心医疗卫生和传染病防控监督专业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共90余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由王柏松副主任主持。

C:UsersdellDesktop’22222.jpg       

        开班讲话中,郝晓明局长就加强全区医疗卫生和传染病防控监督执法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在当前新冠疫情形势下,全区卫生监督机构必须从讲政治和顾大局的高度出发,严格贯彻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法律法规,加大疫情防控监督执法力度,切实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二是依法履职,认真落实年度各项重点专项任务。全区卫生监督机构要统筹国家随机抽查、医疗乱象专项治理等重点工作,做到一次进入医疗机构,完成全部监督内容;三是持续发力,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全区卫生监督机构要探索建立医疗机构信用监管制度和“互联网+医疗卫生”信息化监管模式,逐步完善打击非法行医部门联合、案件移送等长效机制,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依法维护广大群众就医安全。
        培训班共安排了5项内容:重点对2021年全区医疗卫生监督工作情况和2022年重点任务进行了通报和解读;对2022年3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医师法》进行了深化学习和宣传;结合国家随机监督抽检工作对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和监管要点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特别邀请了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院感科主任杜龙敏、自治区人民医院院感科主任郑丽华,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分别讲解了《医疗机构感染风险与改进对策》、《集中隔离场所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要点》。
        通过培训,各位学员认真学习领会了医疗卫生和传染病防控监督执法有关规定和政策要求,积极交流,互相学习,进一步提升监督检查能力,为助力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