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


开展联合监督执法 保障群众健康安全

时间:2022-09-06      来源:惠农区卫生监督所       作者:马芳龙 访问量:3875

        为进一步规范消毒产品生产经营和使用,维护人民健康权益。根据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全区卫生健康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有关要求,近期惠农区卫生监督所联合惠农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内医药公司、零售药店、民营医院等经营使用单位开展了抗(抑)菌制剂膏、霜剂型消毒产品专项监督检查。

C:UsersdellDesktop-1.jpg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主要针对辖区各零售药店销售或使用的消毒产品是否索取消毒产品生产卫生许可证和卫生安全评价报告、抗(抑)菌制剂中是否添加禁用物质、标签(说明书)是否明示或暗示对疾病有治疗效果等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过程中,大部分单位能够按照《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规定》索取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和备案凭证,有抗(抑)菌制剂入出库登记台账,未发现有虚假和夸大抗(抑)菌制剂疗效宣传的广告。有2家药店存在将抗(抑)菌制剂产品赠品出售给顾客,且赠品包装盒上无标签和说明书等产品信息的问题。对查出的问题监督执法人员立即告知责任人予以下架,要求进一步完善购销制度、查验制度,并现场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责令其限期整改。

        下一步,惠农区卫生监督所将建立对消毒产品长效监督管理机制,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抗(抑)菌制剂产品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立案处理,进一步规范消毒产品市场秩序,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