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


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局扎实推进全区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工作

时间:2017-11-06      来源:       作者:辛婧媛 访问量:6045

为贯彻落实国家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要求,我局高度重视,下发了《严厉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全区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分“三步走”扎实推进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整治工作。

一是借力法制宣传月活动,营造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浓厚氛围。我局组织全区各级卫生计生监督机构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守卫健康,依法执业”法制宣传月活动,联合银川市、兴庆区、西夏区、金凤区卫生监督所,组织银川地区8家医疗机构在银川市新华街步行街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我局还针对非法医疗美容的危害、如何辨识等内容参与制作了一期宁夏交通广播电台访谈节目;在宁夏卫生计生委官方微博答复群众关于非法医疗美容监管的相关问题。通过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营造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浓厚氛围。

二是监测互联网医疗美容不良信息,助力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我局汇总全区互联网医疗美容不良信息监测结果共计18条,并函告自治区网信办、自治区工商局协助识别和处置不良信息,要求辖区卫生计生监督机构梳理线索,对涉嫌开展医疗美容的场所进行重点摸排检查。

三是督查指导齐头并进,扎实推进打击非法医疗美容行动。我局组织督查组抽取银川市等三市3家医疗美容机构、1家内设医疗美容科的医疗机构、8家生活美容场所和1家美容美发培训机构进行了督导检查,对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下达《卫生行政执法建议书》并责成辖区卫生监督机构立案查处。

截至目前,全区共抽查医疗机构121家,生活美容场所1509家,生活美容培训机构1家,取缔7家,立案查处26家,罚款金额6.14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51万元。在巩固已取得的专项整治成果的基础上,我局将进一步总结经验和不足,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提高监督执法能力,加大案件查处力度,进一步规范医疗美容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