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


支部党员话廉洁——受访人: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公共卫生监督技术服务科任吉红

时间:2022-05-09      来源:公共卫生监督技术服务科       作者:任吉红 访问量:1078

    按照中心《2022年廉政警示集中教育活动方案》要求,中心集中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活动,为确保教育活动取得实效,中心党员结合岗位实际,畅谈廉洁工作。

    问:中心公共卫生监督技术服务科主要开展哪些工作?

    任吉红:我中心公共卫生监督技术服务科于今年3月份调整组建而成,主要负责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学校卫生、餐(饮)具集中消毒等卫生监督技术服务工作;组织开展卫生监督机构规范化建设工作;承担食品安全标准管理、制定、备案公示、跟踪评价、宣传相关工作。

    问:中心廉政警示集中教育活动开展以来,你是怎么做的、有何感悟?

    任吉红:活动开展以来,我认真学习中心廉政警示集中教育活动方案,按照要求梳理科室和人员廉政风险点并制定防控措施,撰写廉政警示教育心得感悟,不断提高廉洁自律意识。通过学习一个个鲜活的腐败案例,我发现腐败分子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不能正确看待个人名利得失,廉洁自律意识淡薄,理想信念缺失,逐步走向腐败堕落的深渊。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正确对待名利,严于律己,洁身自好。

    问:你认为科室有哪些风险点需重点防控?

    任吉红:科室和个人按照职责进行了风险点梳理,重点需要防范的风险点是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管理工作。因为科室承担着全区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的咨询、受理、登记、存档、公开等具体备案工作,与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打交道,存在着工作人员利用标准备案收取好处的风险。

    问:以往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工作流程怎样,风险高吗?

    任吉红: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工作是在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颁布后,依据法律职责交由卫生行政部门负责。我们受自治区卫生行政部门委托开展此项工作,主要工作流程是企业提交食品安全企业标准,我们受理后组织专家评审,对合格标准进行备案公示。这种做法风险很高,过去评审专家库不健全,不能做到随机抽取评审专家,评审专家可获得企业给予的评审劳务报酬,标准经评审会通过后,需打印成纸质版送到我们这进行登记备案。

    问:现在还存在这些情况吗?

    任吉红:不存在了,从2016年开始,按照要求,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实行网上受理备案并取消了专家评审环节。现在企业自己制定食品安全企业标准,自己审查,并在我们单位网站进行网上备案公示。

    问:那现在还有风险吗,怎样防控?

    任吉红:风险还是有的,在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咨询、受理过程中存在收取好处谋取私利的风险。不过我们有比较好的防范措施。一是实行网上受理备案食品安全标准,不再受理备案存档纸质版标准,减少工作人员与企业人员接触;二是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在办理标准备案过程中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费用,企业对报备的标准负责,确保备案标准的真实性、合法性,并对其实施后果承担全部法律责任,我们不再组织专家评审核查;三是我们严格工作流程,工作人员通过网站及时对企业提交材料是否齐全等进行核对,提交的材料不齐全或者不符合规定要求的,立即或者在5个工作日内告知当事人补正;提交的材料齐全,符合规定要求的,在受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提供良好服务;四是我们有畅通的投诉举报机制,企业在标准备案过程中发现工作人员有谋取私利的行为,可以通过自治区卫生健康委网站或者12320卫生热线进行投诉,我们坚决予以查处,并及时将查处结果反馈举报人;五是不定期地开展工作人员廉政风险教育,提高廉政风险防范意识。

    我觉得“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廉政风险的底线坚决不能触碰,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