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卫生健康综合服务中心


以会代训,推进个体诊所备案管理工作

时间:2023-04-10      来源:青铜峡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所       作者:刘倩 访问量:1591

为持续提升2023年医疗机构执业监督工作效能,充分发挥卫生监督执法在维护医疗市场秩序、保障医疗质量的作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3月31日下午,青铜峡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所利用社会办医疗机构双月例会,对全市个体诊所负责人进行了诊所备案管理相关法律知识培训。 

1111.jpg

本次培训会,首先由青铜峡市卫生健康局李志楠同志讲解了《诊所备案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全市诊所备案申报的内容、程序和监督管理的要点和具体要求,为切实做好本市诊所备案管理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监督执法所哈忠同志解读了新修订实施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并结合典型案例就适用条款进行详细的阐述,市妇幼保健计划服务中心刘旭红同志还讲解了《民营医疗机构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 

最后,青铜峡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所副所长何娟对社会办医疗机构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严格依法执业,从业人员必须有资质,不得超范围或使用非卫人员开展诊疗活动;二是诊疗流程一定要规范,知情权告知要到位;三是要严格执行医疗废物管理制度;四是近效期的药品要及时更换,失效期药品一律定性为劣药假药;五是发现传染病及时上报;六是加强意识形态管理,管好人,看好门,不在各大平台上发布传播负能量的视频。

本次会议为顺利推进个体诊所备案管理工作,强化个体诊所依法执业,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行为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